在當今競爭激烈的餐飲行業中,成功經營一家加盟店不僅需要獨特的創意,還需深入了解市場趨勢。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掌握地點策略,並獲得全面的培訓支持,都是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因素。本文將深入探討加盟餐飲事業需要考慮的相關重點。

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識別潛在市場領導者

在選擇加盟品牌時,識別潛在的市場領導者至關重要。市場領導品牌通常擁有成熟的商業模式和良好的顧客評價,這對加盟商的成功至關重要。了解其品牌文化、產品品質及加盟條件,有助於您做出明智的選擇,提升您的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機會。

考察品牌歷史與發展潛力

深入研究品牌的歷史及其在市場中的發展潛力是評估加盟機會的第一步。一個有著穩定增長的品牌,通常能提供經驗豐富的指導和廣泛的支持。當您能夠通過查閲品牌的歷史背景,了解其起源和發展歷程時,您就能判斷這個品牌是否具有長期的穩定性。此外,透過仔細分析品牌的財務報表及行業排名,您將能夠獲得更多關於該品牌表現的具體數據。消費者的口碑也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指標。透過在線評價平臺或社交媒體的舉例,您可以更直觀地了解消費者對於該品牌的真實看法,這將為您加盟決策提供有力支持。結合這些資訊的綜合分析,將有助於您更全面地評估該品牌的發展潛力,更好地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評估品牌的市場需求與競爭力

在選擇加盟品牌前,務必評估其市場需求與競爭力。了解所選品牌的產品或服務是否具備市場吸引力,並分析其在該行業中的競爭優勢至關重要。您需要進行全面的市場調查,這包括分析相關行業的趨勢、市場飽和度以及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在此過程中,消費者的調查尤為重要,可以通過問卷調查、焦點小組或直接訪談來收集資訊。在了解消費者的期望與使用習慣後,您將能夠更具體地判斷該品牌的市場定位是否符合潛在顧客的需求。透過與同行業其他品牌的比較,您可以識別出這個品牌的獨特賣點,並制定出相應的營銷策略,以抓住市場機會,提升競爭力。綜合這些資訊,您將能夠把握市場變化,提高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可能性,並有效提升業務營收。

加盟條件與成本分析

在決定加盟某品牌前,仔細分析其加盟條件與相關成本至關重要。這一過程不僅涉及到基本的加盟費用,還包括設備投入、原材料成本以及後續的經營費用等多個方面。您需要詳細列出每一項期望支出,並進行全面的預算評估。透明且合理的加盟條件將有助於您更有效地進行財務規劃,避免未來出現不必要的資金壓力。此外,對於初創企業而言,了解需要投入的時間與管理成本同樣重要。在產生成本時,您應考慮隱性成本,例如許可證的取得、保險費用以及其他潛在的開支。確保所有條件都經過仔細審核,並請求加盟總部提供一份詳細的經營手冊,其中包含了針對成本控制的指南。這樣的準備不僅有助於您在初期規劃中更加得心應手,還能提升您回本的速度和整體經營的成功率。

隨主飡法式水煮專賣回本快嗎? 》創業沒頭緒?餐飲加盟值得一試

圖片說明:探討加盟事業的優缺點

加盟商的成功不僅依賴於自身的努力,更需要來自加盟品牌的培訓與支持。良好的培訓體系不僅能夠幫助加盟商掌握經營技巧,還提供持續的技術支持和市場指導,從而提升整體業務表現,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

深入的前期培訓計劃

一個優質的加盟品牌應該提供詳盡的前期培訓計劃,以幫助加盟商迅速掌握品牌的經營模式及產品特性。這類訓練通常涵蓋市場營銷、顧客服務、庫存管理及其他方面的實用技巧。透過系統性的培訓機制,新加盟商不僅能夠迅速熟悉各項業務流程,還能瞭解揭秘品牌核心價值。這不僅有助於他們自信地進入市場,還能降低新手經營過程中出現失誤的風險。此外,合格的培訓計劃還應包括模擬演練和案例分析,這可以讓加盟商在實際操作中有所體會,並提前了解可能面對的挑戰。積極的學習環境能激發加盟商的熱情,從而迅速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和業務表現,為未來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持續的經營支持與指導

加盟品牌提供的持續支持是加盟商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因素。這包括定期的業務評估、新產品推出的支持以及市場推廣的指導,幫助加盟商及時調整經營策略。良好的品牌會確保加盟商在市場變化時能夠快速反應,並且隨時獲得最新的行業資訊與資源。此外,通過對加盟商經營狀況的持續追蹤,品牌官員還可以提供具體的改進建議,幫助他們解決營運中遇到的問題。例如,定期的行業會議或經驗分享會不僅有助於促進加盟商之間的溝通,還可以為其提供更清晰的前景規劃。這樣不僅能提高加盟商的日常經營效率,還能幫助他們更快適應市場動向,增強其市場競爭力,提升整體經營成功的可能性。

隨主飡法式水煮專賣回本快嗎? 》創業沒頭緒?餐飲加盟值得一試

圖片說明:加盟事業的說明

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

加盟商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在經營成功中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品牌方通常會搭建加盟商社群,促進經驗分享與問題討論。這種平臺不僅能夠提升加盟商的信心,還能促進彼此之間的業務共同成長。在這樣的社群中,加盟商可以分享經營中的挑戰與解決方案,從而獲得更多的實戰經驗,並激發靈感來提升他們的業務。此外,品牌有時會組織集體活動或訓練,以增進加盟商之間的聯繫與合作。這種氛圍不僅能夠強化彼此之間的友誼,還能促成商業上的合作機會,共同分享資源、降低成本。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不僅提升了個別加盟商的成功率,同時也強化了整個品牌的市場競爭力,讓每一位加盟商的努力都能最大化地轉化為回報,促進餐飲加盟經營的成功。

隨主飡法式水煮專賣回本快嗎? 》創業沒頭緒?餐飲加盟值得一試

圖片說明:解說相關加盟方式

加盟總部是否提供有效的行銷策略

針對現今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制定有效的行銷策略是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無論是精準的市場定位和品牌建設,還是創新的促銷手法和顧客互動,都必須用心規畫。唯有這樣,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吸引新顧客的同時留住老顧客,確保業績的穩步增長。

為什麼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成為你的顧問?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作為您的外送業務顧問,您將獲得專業的指導和支持,確保您的餐廳在外送市場中脫穎而出。我們深知餐廳經營外送服務所面臨的挑戰,並致力於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助您提升效率、增加盈利。

全面投資分析

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專業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廚房設備建置、坪效分析和財務模型設計,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最大化資金利用效率,確保您的事業穩健發展。

精準行銷策略

我們制定全方位的線上平臺行銷計畫,推廣策略和企業客戶獲取技巧。吉食達餐飲集團專注於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幫助您擴大市場影響力和銷售額,增強品牌競爭力。

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

透過深入的數據分析,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新品研發和菜單設計服務,確保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我們幫助您迅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創新和競爭優勢。

高效選址與營運督導

吉食達餐飲集團運用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營運據點。我們還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並通過每日銷售數據和營運狀況,進行即時調整,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

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

我們專業設計線上門店形象和關鍵字,並提供核心物料,針對客戶提供品項做市場評估調查及競品分析,幫助您精確了解市場需求和競爭態勢,提升吉食達餐飲集團的品牌形象和市場份額。

社群經營與會員引流

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建立品牌社群和Google在地商家,幫助您吸引會員引流至LINE@,增強顧客忠誠度和品牌曝光。這些策略將助您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實現持續增長。

加盟官網:https://cloudkitchentw.com/

線上客服:https://lin.ee/dDlstQB

 

三顧茅廬賺錢快嗎?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您是剛剛起步的創業者,還是希望將現有餐廳業務拓展至外送市場的經營者,我們都能為您提供量身打造的專業服務。從全面的投資分析到精準的行銷策略,我們深知如何讓您的餐廳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赤道機車座墊回本快嗎?

在當今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中,僅僅依靠傳統的經營方式已經不足以保障成功。吉食達餐飲集團以數據驅動的決策方式,確保您的每一步都經過精密計算,將風險降到最低,收益最大化。我們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了從廚房設備建置到財務模型設計的方方面面,幫助您做出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資決策,確保每一分資金都得到最大化的利用。越好吃越南料理好經營嗎?

此外,我們的精準行銷策略將助您在競爭中保持優勢。吉食達餐飲集團深知市場需求,不僅能幫助您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還能通過全方位的行銷計畫,擴大您的市場影響力,增強品牌競爭力。無論是線上平臺的行銷推廣,還是企業客戶的開拓,我們都能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支持。484紅茶專賣店好做嗎?

我們還特別注重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確保您的餐廳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中,創新是保持競爭力的關鍵,我們會幫助您快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產品的創新性和市場吸引力。楓幸FONGSING賺錢快嗎?

選址和營運督導是餐飲業務成功的基石。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的營運據點,並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我們的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服務將幫助您提升品牌的市場形象和份額,確保您在消費者心中佔據一席之地。cama加盟金多少?

現在就與吉食達餐飲集團聯繫,讓我們一起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是提高營收,還是擴大市場份額,我們都有能力幫助您實現目標。立即行動,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讓我們成為您成功路上的最佳夥伴。您的成功就是我們的驕傲,我們期待與您攜手共創輝煌未來!TeazziTea瓷禧茶坊好經營嗎?

今天要期末考試,我得心里很緊張。昨晚我把鬧鐘定在早上五點。好再復習兩個小時。早上,鬧鐘準時響了,我連忙爬起來拿出語文書一課一課地讀起來,正當我讀的起勁時,媽媽走過來,說:“兒子,別讀了,天還早,快睡覺!”我說:“我再復習一下,我怕考不到雙百分。″媽媽:”這些你已經復習好了,不用復習了,要相信自己。“媽媽把語文書放進了書包里,讓我睡覺,可我怎么也睡不著。媽媽把我摟在懷里,輕輕地拍著我,像小時候哄我睡覺一樣,我感覺到特別親切,特別溫暖,一會兒就睡著了。 吃過早飯,我早早的來到學校。考語文了,我看了看題,覺得還挺簡單的。開始做了我慢慢的做,生怕做錯一道題,做完了我非常認真的檢查,監考老師看我這么認真,使勁地向同學們夸獎我,我更要認真了, 考數學了,數學可是我的強項,我很認真的一道一道的做,不一會兒就做完了。自以為能考100分,可回到家和爸爸一對答案。才發現自己把畫圖那道題中的”分別畫“理解成了”再畫“。100分又沒了,我心里真難過。 >>>更多美文:隨感

小兒子如愿考取高中了!我心中懸著的石頭終于落了地,付出太多的妻子也興奮得一夜未眠。現今的孩子讀書太不容易了,升學考試涉及到學校的選擇,牽動著父母、家庭、學校乃至社會,競爭非常激烈。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愿,與孩子的學業和優勝劣汰的統考機制相互糾結,已把中考、高考演化成沒有硝煙的“戰爭”,讓人揪心而惶恐。孩子的成長伴隨著一個又一個的升學考試,每次升學考試都好比一個“坎”,上了一個“坎”就仿佛松了一口氣,接著的“坎”又得繼續跨越了。 晚上與妻子一道陪著兒子,至凌晨12點上網查詢中考成績,讓人在焦急中感到時間的漫長,心里七上八下的。回想自己當年在農村讀書時,可讀的學校就是一所鄉鎮中學,沒有什么名校可選,升學的壓力和不安就未曾體會過,讀書的快樂就是大冬天拎著火籠,順著田坎跑去上學的無憂無慮。直到中考未能隨兄長一同考上縣城的高中時,貪玩的我才感到大勢不妙,失落與自卑的交織,讓自己在關心詢問的長輩面前抬不起頭。當時國家已恢復了高考,鄉鎮中學的一些老師還是回鄉代課的高中畢業生,辦學條件和師資力量哪能同縣城中學相比?父母一句“考不起大學將來就找不到工作”的訓誡,讓我猴急起來,便立下不再貪玩的誓言,央求父母托關系找后門進了縣城的中學讀上了高中。經過兩年的埋頭苦讀,也如愿考取了大學。可以說是中考時的受挫和失落,讓我醒了水,戒掉了貪玩的惡習,學業才得以如愿以償。倘若自己還執迷不悟,人生的道路或許就得改寫,是好是壞,也只有老天爺才能給出答案了。 如今光陰輪回,兒子也面臨著中考這個“坎”,其心理承受的壓力是可以想象的,甚至比我當年還要沉重得多。隨著經濟的發展、改革的深入,當今社會已是一個競爭的社會,讀書就業也不例外。雖然現在各地的辦學條件、師資水平都有了不可同日而語的大幅度提升,但老師與學校的檔次還是無法平衡的,眾多獨生子女打從上幼兒園起,就面臨著名師名校的選擇,教育資源的失衡和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高考機制,都讓家長和學生們對當地的名校趨之若鶩。名校的高考錄取率就是活生生的廣告,讀上的學生有自豪感,家長有成就感,孩子的前途也似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可往往一場升學考試下來,幾家歡喜幾家愁的現象又遍布社會的各個階層,對教育體制改革的呼聲不絕于耳。但無論怎樣改革,教書是渠道,育人才是根本。人們在急功近利抑或拔苗助長的時候,又往往忽視了教育的本質,都指望孩子能讀上好的中學、考上好的大學,雖說不上是“學而優則仕”思想的復辟,但走上社會應聘工作還得講究學歷的嚴峻現實,讓家長與學生都無法避開升學考試這道“坎”。 兒子小升初時,我就傷了一次腦筋。九年制的義務教育還有三年的初中,錄取是按戶籍所在的轄區學校就近安排,能上的學校算不上一流,怕孩子受不到良好的教育而誤了將來的前程。這不啻是歸咎于學校不好的原因,而是孩子在小學讀書時沒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和方法,考的時候著急,學的時候半解,玩的時候拘謹。過于膽小內向的性格,也讓他不敢問老師,成績時上時下。尤其是妻子的一場大病影響了他的情緒,原本有些壓抑的心里又添加了一絲陰影。惟恐他上不了好一點的學校而頹廢下去,我們只好想辦法為他另擇一所好學校,學費雖高了一點,但能給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心里就踏實了許多。 幸好這樣的選擇沒有錯,兒子遇上了善于激勵學生的好老師,性格逐漸開朗起來,竟敢主動報名當班上晚會的主持人,參加了學校的足球隊,成績也從中下逐漸往前超,最后還當上了班長,被評為學校的“優秀畢業生”。兒子的進步,給了他難得的自信,我喜在了心頭,卻又憂在了他的中考,便常常叮囑他平時要抓緊學習,考試時要放松。殊不知叮囑多了,他反倒緊張起來,臨考前還發起了高燒,無奈之下,只得晚上接他出來輸液,翌日一大早又送他回校上課。弄得班主任也著了急,接連幾個電話讓我們想辦法趕快治好他的感冒,還說如果影響了他的學習考不上好的高中就太可惜了!聽到這席話,我的心一下子急了起來,妻子也夜不能寐,老想著怎樣給他配藥,怎樣給他補充營養,整個心思都用在了兒子的身上。 按理說,上學讀書是一個孩子天經地義的事,其成長離不開這個過程,該是幸福快樂的才對。孩子走過的路,也是當年我們走過的路。只是時過境遷,如今的升學考試面臨的選擇多了、門檻高了、愿望大了,便有了激烈的競爭和揮之不去的壓力。雖然大家都知道,讀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學業是事業的基礎,而現實的命運并不是以學業定終生的。人生成功的造化是多種因素促成的,學業并非唯一。但學業畢竟是基礎的基礎,家長對孩子上學讀書的重視,自然就可以理解了。這真是可憐了天下父母心了!在物質生活條件日益富裕的今天,不惜窮盡一切,都要讓孩子上最好的學校,接受最好的教育,除了骨子里“望子成龍”的愿望外,不能給孩子留下一點遺憾,亦成了父母不可推卸的神圣責任。 面對著升學考試的壓力,家長緊張,孩子恐慌,老師焦慮。臨考前的兒子連續兩個周末都未回家了,老師也一再短信提醒家長不要過多過問孩子的成績,以免增添其壓力。孩子在校的學習生活包括中考期間的接送,老師都會負責到位的,叫家長們放心。老師全方位的呵護,讓人欣慰和感激,可心還是懸著放不下來。中考時,眾多的家長都忍不住趕往考場門口,目送孩子一程。我與妻子自然也不能例外,覺得這樣也可以給孩子一點關心和鼓勵,助其跨過升學考試這道“坎”。 兒子中考結束的當天下午,似乎還沒有完全如釋重負,竟馬上邀約同學回校打了一場籃球,大汗淋漓之后才回到家里。我知道這是一種壓力的釋放,就由他用體力來宣泄了。為我不理解的是,一連幾天叫他出門旅游一趟或到萬峰林徒徒步,他都不愿,就呆在家中上網看電視,直至接到錄取通知書后,他才樂意外出。這種心理轉變的過程,恰好反映他在等待中備受了煎熬。等待是漫長的又是迫切的,有希望又怕失望,哪還有心情外出游玩呢?萬一遇上關心的長輩過問考試的情況就不好作答了。 人的一生啊,會遇上許許多多的“坎”。升學的“坎”、就業的“坎”、工作的“坎”、乃至各種不可名狀的“坎”,都需要一一邁過。如今兒子才邁過人生中第一個重要的“坎”,接下來的高考“坎”會隨之而來,容不得放縱和喘息。 都說人應該把所承受的壓力轉化為前進的動力。可現實中能夠做到的,大凡都是一些成功的人士,其榜樣的作用和激勵的意義非常明確。我們需要這樣的激勵,也更需要減輕各方面的壓力。倘若能將工作、學習當成一種快樂,人生的境界便豁然而開了。 我雖然曾經當過高中老師,可小兒子此次的中考卻讓我牽腸掛肚,心有不安。自己教過的學生如今在社會上所取得的成就,真的還不能作簡單的比較,沒考上大學的做上了生意、包上了工程,也活得有滋有味、風風光光的。想必讀書就是一個接受教育的過程,為將來立足社會打下一個認知和做人的基礎。一個人將來成功與否,除了學業外,還有許多努力的因素和客觀的機遇,學業與文憑不可能決定一切。 如何教會兒子快樂地學習,應是我今后關注和在乎的大事。快樂的人有樂觀向上的心態,健康愉悅的心境,坦然從容的心智,才能自信地面對競爭與挑戰、困苦與挫折。快樂地工作和學習吧,我愿同孩子一起努力,少一些壓力,在勤奮中尋找并享受心情的愉悅,以自覺、自愿、自信的心態坦然面對一切,想必人生的“坎”就不再是畏懼和彷徨了。 >>>更多美文:心情日志

中秋那天,我回了一趟老家,推開院門就聞到一股撲鼻的清香,循味抬頭而望。只見院子里的桂花開了,那藏匿在茂密枝頭的一簇簇黃色小花,讓人看著賞心悅目。 記憶中,我上二年級時,家里蓋了新房。隨后父母又在門前用碎磚鋪了院子。一天放學回來,突然看到院里栽上了一棵和我差不多高的小樹,碧綠的葉子,甚是好看。我便問母親是什么樹,母親笑著說是寶樹,是月宮里的桂花樹。我感覺很好奇:月宮里的桂花樹你們怎么弄到院里來的?給樹澆水的父親給我講故事,說這里面有一個美麗的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月宮里長著一棵高達千丈的桂花樹,玉皇大帝就用這樹上桂花做成了桂花酒。一天,身為南天門守將的吳剛實在忍不住了,偷喝了月宮里的桂花酒,玉皇大帝得知后大怒,罰他將月宮里的這棵桂花樹砍倒,吳剛砍啊,砍啊,從冬天砍到夏天,再從秋天砍到冬天。可這棵桂花樹永砍不倒。后來吳剛見回南天門無望,便在每年的八月十六的晚上將桂子悄悄灑向人間,于是桂子便在人間生根發芽,長成了桂花樹,并開出香甜的花,人們用這香甜的花釀造桂花酒、曬干做桂花茶、做桂花餅…… 聽了父親講述的桂花樹的故事后,我便愛上桂花樹了。每天放學我都要站在院子里看看桂花樹,有時給它澆水,施肥,疏剪發黃的枝葉。幾年后,院中的桂花樹竟長到了兩米多高,像一把大的綠傘,枝繁葉茂。秋天,金黃色的小花朵點綴著茂密的綠樹枝,煞是好看,真是“揉破黃金萬點輕,剪成碧玉葉層層。”。 記得小時候,家里收桂花,母親會把蘆席或塑料布鋪在桂花樹下,然后我出門喊小伙伴來家用竹竿敲打桂花,滿樹的桂花飄飄灑灑紛紛落地,地上積了厚厚的一層金黃色,十分養眼。 18歲那年,我應征入伍。金秋時節,我總是把母親寄來的桂花茶,每天放些在軍用水壺里,倒上開水,背著它站崗巡邏。口渴了,打開軍用水壺的蓋子,那桂花的香氣就撲鼻而來,漂浮在壺面上的桂花,仿佛活了起來,眼前便浮現出老家院里的那棵桂花樹,浮現出母親的笑容。 家里幾次建房,都沒有舍得砍伐這棵桂花樹。后來,父母先后仙逝了。桂花樹在院里無人護理,可它的生命力極其頑強,仍生機勃勃,繁花似錦。 我站在院中,看著這棵老桂樹隨著微風輕拂枝葉,童年打桂花的快樂仿佛就在昨天。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走在開封市中心的中山路大道上,腳步委實不敢太重,呼吸委實不敢太粗,話音委實不敢太高。因為這是一座性格很“軸”的城市,不好惹,絕不敢放肆。開封建城迄今4100余年,八朝都城在此地繁華興衰,可它就是這么一根筋、老派頭、一條道走到底:4000余年的城市中軸線就從未動過一絲一毫!想想啊,4000多年,亞馬遜河都變瘦了,北極冰山都移動了,動植物種都變遷了,人類基因都轉化了,這一條街為什么就不動?這個“軸”真的已經軸到了世界境界了:全世界唯一一座城市中軸線從未變動的都城。 因此當你走在這樣的一條中軸線上,我想你一定會跟我一樣,腳步高高抬、輕輕放:你只要想到,這道邊的路牙子上,曾經有魏國的車馬歇下來飲水打尖,這路邊老樹的蔭下,有后梁的漢子拭汗笑談,這路邊的高大店鋪,曾出入飄動過宋朝男女的衣袂,響起過金錠碎銀那悅耳的叩擊聲,你就真的沒辦法若無其事地高談闊論舉手投足。不免有點歷史車輪轔轔而過之想,有上古血液延綿流淌之念,有前追古人、后望來者、當下躬逢之幸,更有肉身渺小時間龐大、忽忽流轉卻又止于此道之嘆。 開封本地人,行于道上,夾雜在熙熙攘攘、大驚小怪的游客中,平靜謙遜,笑而不語。他們拐個巷子,很平常的口氣:要不去看看城墻吧。 一身古代服飾的導游姑娘說:“您猜猜?我們這腳下,共有幾座城?”這竟是個問題?這還能猜的?莫非我倒要伸出一個巴掌來一一扳手指頭?“不,您一個巴掌,可不大夠用。” 六座。這平平整整、并無奇異的水泥地、柏油路與大理石下頭,有六座城池。其疊壓層次之多、規模之大,不僅在中華文明史上絕無僅有,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也屬獨一無二。 黃河高懸在側,千古洶涌,數度堤決水崩。戰火連綿,兵荒馬亂,草民流離。時疫來襲與饑災荒年。滾滾黃沙與風侵日蝕。各種你能想象到的自然或人為的,主觀或客觀的,時間與歷史的,權衡與取舍的,都在開封的天空下、大地上驚心動魄地輪番發生過。繁華雄都,轉眼成淹城、成蕪城、成空城。這座城基,像是被神秘的亙古之手嵌入了一個慣性動作般地來回切換鏡頭。“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古戲文里的唱詞,像是開封城的旁白與回聲。可等一等,這可沒唱完,“高樓塌”的悲涼哀吟中,倔強的開封子民,用生生不息的肉身凡軀又唱出了高亢裂帛的下面一句:“它塌了我再起。” 或也算是城如其名啊:開封,開封,封了我再開。因此這里不是龐培、巴比倫或迦太基,也不是埃及塔尼斯、秘魯馬丘比丘或印度桑吉。世界上那樣多同樣輝煌、同樣驕傲的城邦舊址,而今只有殘壁、古塔或墓群,有風蝕到看不出任何肌理的建筑群遺址,除了游客,那里已不再有人類吐納的氣息與體溫。可是開封呢,不僅依舊,甚至更熱鬧,什么都發生了可又什么都沒有改變,依舊紅男綠女熱氣騰騰地耳鬢廝磨著。再怎么被封存,它也還是要重開河山重啟日月地開。 正因為有了他們這種歷朝歷代、一以貫之的中原土性兒,就直到今天,開封城還是在原址上“折騰”,拆或挖呀建,然后呢,順道兒的,還歪打正著地給這座頑皮又神秘古城撓個癢癢、變個魔術,讓它在不經意間掀起一方小衣角,透露點塵封的往事出來。于是乎,人們看到,考古人員一次又一次地被拖到各樣的城建或道路施工現場,并一次又一次地帶來令世人驚訝和沖擊的發現,在那些目前只能發掘到局部的橫截面里,你會赫然看到這樣的奇觀:城摞城、墻摞墻、路摞路、門摞門、馬道摞馬道。簡直就是疊羅漢、搭積木或俄羅斯套娃啊。真真叫人無以為嘆、結舌窮辭了! 正由于這座城池及其子民們絕世無雙的軸勁兒,我們才一方面擁有最古老的開封,同時又擁有著這四時行焉、萬物生焉、活色生香的當下開封。 代表著這種驚若翩鴻、活色生香之最高形式的,則屬清明上河園里的山水實景表演“東京夢華”。 夢華之前,一派平靜山水,滿滿又空空。夢起,則聲光電舞,目迷五色,耳聽神曲,地動山搖,迢遞不絕,幻化迷迭,實可謂堂皇之極,好像全人類自有創造以來的一切高大美好,都已召之即來!而終要夢落,于是揮之夢去,眼前復又是一派平靜山水,萬籟俱靜,人去樓散,清月無載,空空又滿滿。回頭細想一下,這一場大宋繁夢,曾經發生了什么,史官所記下的是什么,這里所表現和截取的又是什么?而再次折射到觀者耳目之中的,又剩下些什么?歷史無情,記憶截圖與反復流失更是無情。整場東京大夢,不過也就是那幾闕文人詩詞,那幾聲炮火轟隆,那一團火燒宮闈,那半日市井宵小,那總角之交的背影,那婚嫁霞帔的大紅:多么簡潔而神圣的無情,無情到大苦大淹大義大喜。 燈火明滅,出了清明上河園,游客們往往會到夜市上去。宋以前的古人們,像處于精進的青年時期,一派清規戒律、正襟危坐,對享樂事務,或者不為,或者可為而不可言傳。直到大宋,像一個自在的中年人了,成熟自信自在,于是有了非常多元的享樂方式以及多維度的夜生活。最起碼,夜宵這一風氣,引領至今,且越演越盛。有露天有室內,有燒烤有海鮮,炒涼粉牛肚串兒杏仁茶紅薯泥。坐下來,點上幾種,吆五喝六地吃上,齒舌安逸中,真有一種隔世穿越的恍惚,對面那燈影里忙活的賣食老者,他那靈活老到的手勢,那一口好像悶著嗓門講的開封方言,跟千年前,估計都沒有走樣兒,肯定走不了,因為這里是開封,因為這是一座“軸”城。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EF15VE55CCE15TSWDEF5


麻辣天后炒香鍋好經營嗎?
晴朗家烘焙好做嗎? 》吉食達餐飲集團,助您創業夢想起飛CurryForPeace好經營嗎? 》吉食達餐飲集團:餐飲加盟成功的理想選擇Q蛋香港雞蛋仔加盟金多少錢? 》創業難決策?加盟該從哪些方面考慮?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f6eavjb 的頭像
    wf6eavjb

    黃彥謙的優質必買清單

    wf6eav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